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动物服务  小鼠技术服务  实验动物服务

实验动物服务

实验动物服务

 

  复旦大学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新建实验动物设施位于江湾校区4号门东侧。目前,该设施2楼1400平方米无特定病原体(SPF)级小鼠屏障区域已获颁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实验动物使用许可证》。这一屏障设计容量10,000笼,配备小动物核磁、B超、心电、代谢笼等表型分析设备,可供各单位开展非感染性SPF级小鼠饲养和研究,并可提供小鼠转基因、基因靶向诱变、品系冻存等服务,欢迎使用。

 

动物实验方案(Animal Protocol)

  利用设施内动物开展的所有研究都需按研究所实验动物管理和使用委员会(IDMIACUC)批准的动物实验方案(Animal Protocol)进行。方案提交后需经形式审查和专家评审,首次反馈评审意见约需2周。按评审意见修改合格的动物实验方案需提交课题组长签字存档的纸质版留档。

 

动物实验人员培训

  进入屏障工作的所有人员均应事先提出批准的申请(校内校外)。申请人将在接受兽医知识及动物房操作规范培训,并通过相应考核后1周内获得准入证,并按动物实验方案开通相应门禁权限。在屏障内工作应遵守规章制度,文明对待动物,否则可能被暂停、终止或永久取消工作权限。

 

实验动物进出

  引进屏障的实验动物需由许可供应商提供或净化。申请引进小鼠的课题组须提前至少5个工作日提交纸质申请表并提供SPF生产许可证、近3个月内检测报告和动物质量合格证。三证齐全并经审核通过的申请可选择按抽检或设置哨兵流程引进动物,并签署知情同意书。

   转移饲养房间或离开设施的实验动物,课题组须提前至少1个工作日提交纸质转移申请(动物房内转转出动物房),经批准后在工作人员指导帮助下进行转移。

 

其他实验需求

  需增加饲养笼位的课题组,须提前至少1个工作日提交纸质申请,经批准后按工作人员指导安排笼位。屏障内原则上只允许亮周期(8:00-20:00)进行动物操作。需要在暗周期进入屏障的人员提前至少3个工作日提交纸质申请,经批准后进行。

 

联系方式

  生命科学学院、代谢与整合生物学研究院、人类表型研究院、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课题组引进动物由刘铁民教授统筹协调,请 Emall: tiemin_liu@fudan.edu.cn 联系。

  其余需求请联系祁慧老师(电话:31242060-8388, Emall: qihui@fudan.edu.cn


 

 

其他下载:

IDM动物房门禁卡补卡申请表(2021年4月版)

IDM注射细胞申请表(2021年4月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