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所介绍

研究所介绍

研究所介绍

    发育生物学研究是在谈家桢先生的倡导和国家、上海市及学校支持下,由国内外知名大学和机构的学者共同创建的。研究所2002年初开始工作以来,围绕通过前沿研究培养一流创新人才的工作中心,注重生物科技新方法的研发,利用小鼠、大鼠、果蝇、线虫等模式生物进行发育和遗传、疾病模型和机理研究。作为学校改革和创新的试点,研究所按照国际学术中心模式运行,探索并发展有效的科研和教学机制。

    研究所是我国重要的发育遗传学和生物医学研究和教学基地之一,现有高级职称研究人员8名,其他教职员工30余名,作为首席和依托单位承担973、863和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项目30余个。研究所首创的哺乳动物PB转座子系统为大规模研究哺乳动物基因功能提供了新方法,是我国生命科学研究近年取得的重大成果之一。以此为基础,研究所正在国家和地方支持下进行大规模小鼠基因诱变和功能筛选,成功培育突变小鼠数千例。研究所利用突变动物展开了肿瘤发生与转移、神经发育与退行性疾病、肌肉发育与代谢、不育、自身免疫机理、糖尿病和肥胖等多项疾病机理研究,有关成果已在《Cell》、《Neuron》、《Immunity》、《Developmental Cell》、《PNAS》、《Development》、《JBC》等国际著名学术杂志发表,并获得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和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等荣誉。

    研究所建立了一套与国际接轨的人才培养体制。研究所注意控制师生比例,保证学生接受教师指导的时间,并要求导师根据科研需要和学生的具体情况为其安排独立课题,方便他们接受完整的科研训练。研究所引进开设了遗传分析、生化和分子细胞生物学、肿瘤生物学、发育生物学、科学道德和伦理等课程,并通过频繁的国际国内学术交流,每周例会和书报讨论等学术活动开阔视野,激发学生对科学的兴趣。几年来,研究所培养了一支勇于创新、勤于探索的研究生队伍,获得了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全国和上海优秀博士论文、复旦大学校长奖、谈家桢生命科学九源特等奖学金等荣誉。

    研究所工作得到了各级领导的支持和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认可。习近平、陈至立、万钢、周济等同志均曾来所指导工作。包括美国科学院院长、遗传学会会长、休斯医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6位诺贝尔奖得主在内的百余位国际一流学者曾专程来访,多个国内外一流实验室与研究所建立了合作关系。研究所成员多次应邀在国际遗传学大会、美国细胞生物学会、遗传学会、肾脏病学会、亚洲突变小鼠资源联合会年会等国际会议作学术报告,并担任《Cell》等8家学术杂志编委,为我国生命科学赢取了国际声誉。